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介绍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1984年1月14日,西安交通大学被列为全国军训首批试点院校之一,1987年10月28日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决定,成立西安交通大学军事教研室,与武装部合署办公,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军事教研室主要承担学校大学生公共必修课——军事理论课(国防教育课)和集中军事训练工作,开设相关选修课,并负责全校师生的国防教育。截止2018年3月,军事教研室在编在岗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教学秘书1人。其中问鸿滨教授为全国普通高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张正明教授(退休)曾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在全国普通高校国防教育领域尚属唯一,现以顾问身份为军事教研室发展继续奉献。教师队伍学历层次较高,博士3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2人、本科1人。武装部现有武装专干2人,负责学校大学生征兵、人民防空、武器库管理等工作,2015年大学生入伍人数11人、2016年11人,2017年22人。

多年来,军事教研室开拓进取,锐意创新,1998年率先在全国普通高校中建立“国防教育”硕士点,统招国防教育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同时,作为全国6所普通高校之一,2003年依托高等教育学建立高校教师在职攻读高等教育学(国防教育方向)硕士点。在教学上,积极进行多项改革,不断探索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混合式教学,在课堂上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不断提高质量,教学效果良好,获得学生好评。每位教师均参加各种授课竞赛,获得荣誉表彰。其中李科副教授获全国微课授课竞赛优秀奖、全国军事课竞赛二等奖,校内授课竞赛一等奖。

在科研上,结合自身工作,不断进行探索,不断推出成果。多年来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校级教改及科研项目20余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7次,省级教学成果奖3次;2003年军事课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4年军事课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5年军事课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7年“国防教育-军事理论”MOOC课程被评为全国首批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8年军事课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名课”进行建设;编写各类教材10余本,多本教材获得“优秀教材奖”。

由于工作突出,西安交通大学1998年获陕西省高校国防教育先进集体称号,2001年被评为全国军事教学与训练先进单位,2010年和2015年被评为陕西省国防教育先进集体,2017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