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举行2019年大学生入伍新兵欢送仪式暨退伍老兵欢迎仪式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热血军营,无悔青春。9月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9年大学生入伍新兵欢送仪式暨退伍老兵欢迎仪式。郑庆华副校长出席仪式,会议由武装部副部长问鸿滨主持。党、校办,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财务处、招生办、就创中心、研究生院、团委及各书院相关负责人、2019年退伍老兵、入伍新兵参加会议。

学工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周远介绍了今年新兵入伍和老兵退伍情况。2019年,学校共计9名学生入伍,其中包括原户籍地应征入伍2人。入伍学生按照书院划分:彭康书院2人、文治书院1人、宗濂书院2人、仲英书院1人、崇实书院1人、南洋书院2人。按照年级划分,大学一年级3人、二年级4人、四年级(毕业生)1人、研一学生1人。入伍学生中,包括1名东乡族同学。9名应征入伍的学生将于9月10日、11日开始奔赴部队。同时,2017年我校应征入伍服兵役期满,近期返校复学的23名同学也来到会议现场,他们在部队都表现优异,获得了多次嘉奖及优秀义务兵奖项,回校将继续完成学业。

成子敬和陈晓盼同学代表退伍老兵进行发言。成子敬来自2012级少年班,后转入能动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服役期间两次获得优秀义务兵嘉奖。服役期间,成子敬时刻以“努力建设一支忠诚果敢、威武严明、意志坚定、迅猛能战的警卫分队”为奋斗目标,两年的警卫兵生涯让他明白了军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立志回到学校后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陈晓盼服役于国产航母接舰部队,见证了国产航母从遍布脚手架,到驰骋大洋舰载机起飞的发展历程,服役期间共参与六次出海试验试航任务,作为一名通信女兵,她始终坚守岗位,海洋迷彩已成为青春最重要的一抹亮色,军旅生涯成为一段难以忘却的珍贵记忆。

随后,巩锐等即将入伍的新兵进行了表态发言。他们怀揣着报国的初心与理想,带着交大学子的自信和骄傲,希望在军营里展现英姿,绽放自我。

郑庆华副校长对退伍返校的老兵们圆满完成两年兵役表示祝贺,对他们回到交大继续学习表示欢迎。他表示部队对同学的锻炼非常大,学校也将继续在身体素质、精神培养等人才培养的多方面做出努力。对于新兵,郑庆华副校长讲到,入伍新兵具有两个共同点,一是新兵们都具有家国情怀,二是他们都意识到要把交大爱国奋斗、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传递到部队里去。希望新兵们既能够从身体上、精神上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将所学的知识带到部队。再过十年,大家也许就是国防科技领域的领军人才,像景海鹏、陈冬甚至钱学森那样,他们都是交大的宝贵财富。西安交通大学有信心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在国防领域培养出众多的优秀校友。希望同学们砥砺奋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去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