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举办西北联盟高校军事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发布日期:2019-12-22     浏览次数:

12月19-22日,由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军事教研室承办的高校军事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在西安交大举行。来自陕西、甘肃、宁夏、新疆、西藏等地34所高校的80余名教师,齐聚古城西安,就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等问题,交流探讨高校军事课的发展走向。国家教学名师、西安交大马知恩教授,西北联盟理事长鲍崇高教授参加开班仪式。活动由西安交大军事教研室主任问鸿滨教授主持。

鲍崇高介绍了近年来西北联盟所开展的工作。他表示,联盟自2015年5月成立以来,始终立足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秉承平等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宗旨,致力于为西北地区一线教师提供高校优质教育共享资源,搭建广阔的交流与研讨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已有3万余名教师受益。

开班仪式后,马知恩教授以“做一个好老师”为题,从高度的爱岗敬业精神和强烈的立德树人意识,精湛的业务水平和过硬的教学基本功,以理想信念引导学生、以道德情操影响学习,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着眼于学生长远发展、为国家培养人才而不是考才等六个方面明确了对优秀教师标准的认识。精彩的报告和分享让与会军事课教师深受感染,掌声不断。随后,学员们前往西迁博物馆参观学习。

本次研修班分为特邀名师报告、专家报告、政策解读、专题报告、示范教学、教学经验交流等内容。20日下午至21日上午,陕西省高校教学名师、空军军医大学屈新儒教授作了题为“贯彻习主席强军思想,推动高校军事课正规发展”的专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问鸿滨教授作了题为“解读《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加强军事课‘课程思政’改革”的报告;我军著名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国防大学郭伟涛教授作了题为“开拓进取,打造中国特色国防教育3.0”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李科教授作了题为“军事课教师如何做好科研,如何上好课”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事例突出、图文并茂,老师们讲得诙谐幽默、引人入胜、精彩纷呈,与会教师聚精会神、听得入心、收获多多。

在21日下午的试讲点评交流环节,参会教师分为两组,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西安航空学院、西北政法大学等6所学校的一线军事课教师分别试讲,由专家进行点评,参会教师表示专家的点评精准到位,也使自己受到启发,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

在研修班结业总结会上,空军军医大学张刚副教授、西安理工大学赵崇阳老师作为小组代表发言。他们表示,此次军事课教师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紧贴时代、收获颇丰,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交流机会。鲍崇高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希望各位军事课教师要持续进行教学基本功训练,过好教学关;要努力加强教学研究,不断进行军事课程专题成果凝练;加强专业学科建设研究,使每位老师的高校军事课教学的水平有质的提高。他强调,今后西北联盟会组织更多活动,创新方法,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工作坊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