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西安交大首次开设轻武器射击选修课
发布日期:2023-09-1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有关文件,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增强大学生国防意识,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9月15日,在第23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军事教研室王志朋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19点30分许,同学们像往常一样来到上课教室,竟发现教室讲台上放了一排各式各样的轻武器装备,有95-1式自动步枪、92式手枪、88式狙击枪、某型高精度狙击枪等等。本节课为第三章——中国轻武器装备,也是同学们第一次接触枪械,课堂上同学们全程聚精会神,边听讲思考边动手实操,不时发出阵阵掌声。下课后同学们感感慨万千,纷纷表示,“太震撼了”“这样的课程太爱了”“我交国防教育遥遥领先!遥遥领先!”。

2022级机械学院本科生王欣玉说:“能接触到真枪很激动,特别是在看到95-1自动步枪拆卸后的一个个零件时,我深刻体会到了简单的零件经过巧妙的构思也可以产生如此大的威力。作为一名机械专业的学生,我也希望未来能以专业知识为国防工业添砖加瓦。”

2023级钱学森学院本科生罗悦程激动说道,“能课堂上零距离接触到各种枪械装备真的十分震撼,真枪在手中沉甸甸的感觉让人心跳加速,这让我更加期待后续的训练科目。此外,理论讲解让我深入了解我国的武器装备发展,未来我渴望能像钱老一样为我国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军事教研室主任问鸿滨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开设这样一门课程,就是不断丰富大学生国防教育内容、完善高校国防教育体系、提升大学生国防素养的重要举措。让武器装备进入课堂,让新时代大学生摸摸真枪、了解装备、甚至亲身体验射击,就是最好的国防教育!”。

据悉,“轻武器射击理论与实践”为西安交通大学本学期首次开设的通识类选修课,此课一经推出32个名额迅速被秒杀,选课十分火爆,课程一座难求。后续,本课程还将带领同学们开展激光模拟射击训练和实弹射击教学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