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开展“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国防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08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近期,西安交大军事教研室(武装部)以“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月系列活动。

淬炼:挥洒青春朝气,锤炼意志品质

9月2日,西安交通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举行。六千余名新生展现了昂扬向上、勇毅果敢的青春风采,彰显着交大学子拼搏进取的精神和赤心报国的信念。

9月25日,强军先锋队(退役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举行新队员入队考核。强军先锋队以“国防教育的排头兵、国家安全的守护者、优秀兵员的储备池、退役军人的服务站”为宗旨,组织开展战斗技能训练和实践活动,促进国防育人目标的实现。经过单人队列动作考核,第五期强军先锋队队员名单出炉,为强军先锋队增添了新鲜血液。

10月1日,西安交大举行国庆升国旗仪式。7时整,伴随着铿锵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在场人员向国旗行注目礼,为祖国献上诚挚的生日祝福。

担当:高举爱国主义,坚定理想信念

9月18日,西安交大三个校区于上午10时鸣放防空警报。一声长鸣划破天空,警示着全校师生永远牢记九一八事变,勿忘国耻。

9月18日晚,西安交通大学国防万映主题观影活动举行,200余名师生观看了红色影片《钱学森》。该影片演绎了科学家钱学森的卓越贡献。

磨砺:学习战斗技能,练就过硬本领

9月8日,西安交大首开《轻武器射击理论与实践》通识类选修课。该课程以增强学生的国防素养为目的,通过理论讲解和学生实操等多种方式使大学生了解我国轻武器装备发展,掌握射击技巧。此课推出后,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课堂实录视频B站浏览量超过150万人次。

9月16日,由强军先锋队承办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届“新生杯“模拟激光射击大赛成功举行。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200多名同学积极参加,各位神枪⼿们在赛场上全神贯注,英姿飒爽。模拟激光射击大赛以一种新颖的竞技性方式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寓教于乐,丰富了国防教育的形式。

一系列活动强化了全校师生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凝聚了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