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年学生集中军事技能训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13     浏览次数:

各学院、书院、处及有关单位,军训旅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各营、连:

我校2018年大学生集中军事技能训练(以下简称“军训”)定于8月18日至19日发放军训装备、8月20日至9月2日在校内全面展开,由空军工程大学选派官兵来校帮训。为做好今年的军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本次军训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弘扬西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为依据,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紧紧围绕我国人才培养的长期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通过军训,使学生在就学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组织性、纪律性,掌握基本军事技能,提高综合国防素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好基础。通过举办大型报告会,使广大青年学生了解世界政治、军事形势,了解校史校庆,树立远大理想。

二、军训内容(见附件)

三、组织机构

在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2018级学生军训旅,具体组织实施学生军训工作。军训旅设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分别负责有关方面的工作。

司令部:主要负责全旅军事技能训练计划的组织实施、行政管理、场地安排、计划安排、考核验收,武器弹药、训练器材等各种设备的保障,实弹射击、安全教育等工作。

政治部:负责军训中的宣传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党团组织生活和军训简报,并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以丰富训练生活。

后勤部:负责医疗、生活、水电、车辆及来校官兵的食宿等工作。

四、编制与干部配备

1. 2018级学生军训旅约有4600名学生,编为5个营、30个连(其中女生连9个),每连编3个排,每排编3个班,合计90个排、270个班。

2. 成立军训旅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校武装部、军事教研室、空军工程大学与校内有关单位的人员组成;营长、连长、排长及部分参谋、干事由空军工程大学选配,各连指导员由各学院、书院及有关部门选派;副排长及正、副班长在学生干部中确定。

五、党、团组织

军训期间建立临时党、团组织,军训旅建立党的临时党总支,机关及各连设立党支部;军训旅建立团工委,连建立团支部,排建立团小组,以便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团活动。

六、具体要求

1. 严格遵守学校的有关规定和军训旅的各项要求。

2. 各连队设立宣传报道组,积极组织撰写宣传稿件,办好反映军事技能训练生活的黑板报等,活跃连队生活。

3. 坚持“两严方针”(即严格管理、严格要求),认真执行条令、条例和一日生活制度,使参训学生养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作风和生活习惯。

4. 加强团结。参训师生、干部要尊重来校的教官,虚心向他们学习,互相支持,密切协作。各级干部要注意做好参训学生与其他年级学生之间的团结工作,相互理解,防止产生矛盾。

5. 各级干部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执行训练中的各项安全规定和制度。严密组织、精心实施,严格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令行禁止、防止事故、确保安全。

6.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训练期间开展内务卫生、军容风纪、队列、歌咏、演讲、体育等项目的优胜连队评比竞赛和优秀学员、优秀教官及优秀带队干部的评选等活动。

7. 训练期间气温较高,注意饮食卫生,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做好防暑工作,预防疾病,保证参训师生、教官身体健康。

8. 带队干部必须深入训练场地参加学生各项活动,随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情绪变化,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重大问题应及时报告。

9. 由于在校内进行军训,场地资源有限,请有关单位协调好场地,保证军训顺利进行。

10. 各连干部应注意组织参训师生撰写训练心得体会、思想感悟、文章诗词,收集整理好人好事等材料,以便汇总。


西安交通大学军训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6月13日